2015-12-20 共學記錄:被拒絕了之我可以拒絕你嘛?

清晨6:37 Unknown 0 Comments



















2015-12-20 共學記錄:被拒絕了之我可以拒絕你嘛?
(文章還是長,再去泡杯紅茶一起看吧)

{前情提要}

一群年齡相仿的孩子玩動力沙。
有孩子今天才認識,有的有看過幾次面。裝動力沙的盒子裡面,還有小小的挖沙工具。

突然,一聲哭喊劃破本來祥和的玩沙畫面。

還來不及觀察被招喚前去的我,試著釐清狀況。(我是招喚獸)

嗯,是搶玩具的狀況。

先搞清楚哪個孩子的父母是誰,因為等等要分配工作了。喔,還有搞清楚玩具是誰的,剛剛怎麼開始的。

玩具是小女孩的,小男孩就是加入了,剛剛玩的好好的,突然小男孩想要女孩手上的挖沙工具,伸手就過去拿了。

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處理?

通常在公園,在PG,在幼稚園。你猜猜大人怎麼處理?

「借他玩啊」、「要會分享啊」、「沒關係,你有很多玩具嘛,借他一個」的聲音會此起彼落,直到小女孩放棄保護自己的玩具。



----------------(故事開始囉之分隔線)---------------------

蹲坐在小女孩後面,我先弄清楚這是誰的玩具?哪一個孩子的媽媽在哪裡。這很重要,很重要,很重要(要說三次)因為父母都該在現場。

先暫停要分享這類的話。
請非玩具所有人的孩子,放下玩具,重新詢問玩具的主人,是否可以一起玩?

一個小女孩被同意了,繼續玩動力沙。
另一個小男孩持續被拒絕,不斷的哭泣。

我請媽媽抱著他,領隊(黏爸)陪著那個男孩的媽媽,媽媽問:那我現在該?
黏爸輕聲的說:先處理他的情緒。

我繼續面對玩具的小主人以及媽媽。我邀請小主人的媽媽和她女兒同一陣線,協助她保護她的玩具,並尊重她自己的意願來借或是不借。

看到媽媽的疑惑,我繼續解釋:通常我們會顧慮對方大人的想法,所以要孩子分享,這背後還有很多我們可以釐清的價值觀和感受。但,我們犧牲了孩子對自己物權建立的概念。

在共學現場,我們會互相支持,練習。不只練習孩子,也練習分辨,哪些是孩子的狀況?哪些是大人本身的投射?

先回歸到孩子本身,讓孩子練習:物權的概念,保護的概念,一直到很後面,才是她願不願意分享。

我邀請玩具小主人媽媽,可以的話,蹲坐/站在孩子旁邊,用肢體動作來支持孩子。先明瞭自己孩子的意願,感受。看狀況,替孩子發聲,和對方澄清目前不願意的狀況。

孩子都在看,看我們怎麼「拒絕」、怎麼「溝通」、怎麼「互動」、怎麼「保護」自己的玩具。然後慢慢建立她和世界互動的模式。

這樣做,還同時建立了孩子和母親的信任以及安全感。透過肢體或言語,孩子感受得到媽媽和我同一陣線,不是只照顧別人感受的媽媽。

這樣做,還有讓孩子明瞭,與人互動,首先不需要的,就是犧牲與委屈。讓孩子知道,我可以和別人開開心心的玩,但又同時保障我自己。

喔,對了,還有一個部分也得做。
就是要玩耍之前,先問對方,我可以一起玩嘛?對方理解,並真的同意之後,再進行玩耍。

還有還有,玩到一半,玩具小主人可不可以不想再跟剛剛的朋友玩?

(共學現場真的很忙齁~XDD)

你會不會有:就是要遵守承諾,這樣的反應?這次我們先來討論,可不可以拒絕別人,怎麼拒絕別人。下次可以來討論這個。

-----(結果被拒絕的小男孩呢?之分隔線)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媽媽秀秀之後的小男孩,過一陣子又來問可不可以一起玩。
小女孩同意了。

或許,女孩覺得她的聲音被聽見了,剛剛不想一起玩的感受過了,就又可以一起玩了。
或許,就是一陣一陣的感覺。

但,每一次的尊重會讓她知道,就算是這麼來來去去的感受,我們都重視,並且不評價。

是的,女孩兒,你當然可以拒絕,拒絕每一次的不舒服,拒絕沒準備好的分享,Say No,當然是你保護自己的第一道重要的防線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