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2-20 共學記錄:被拒絕了之你怎麼可以拒絕我?

清晨6:39 Unknown 0 Comments

2015-12-20 共學記錄:被拒絕了之你怎麼可以拒絕我?
(文章長,來杯紅茶一起看吧)
















一群年齡相仿的孩子玩動力沙。
有孩子今天才認識,有的有看過幾次面。裝動力沙的盒子裡面,還有小小的挖沙工具。
突然,一聲哭喊劃破本來祥和的玩沙畫面。

還來不及觀察被招喚前去的我,試著釐清狀況。(我是招喚獸)
嗯,是搶玩具的狀況。
先搞清楚哪個孩子的父母是誰,因為等等要分配工作了。喔,還有搞清楚玩具是誰的,剛剛怎麼開始的。

玩具是小女孩的,小男孩就是加入了,剛剛玩的好好的,突然小男孩想要女孩手上的挖沙工具,伸手就過去拿了。
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處理?

通常在公園,在PG,在幼稚園。你猜猜大人怎麼處理?

「借他玩啊」、「要會分享啊」、「沒關係,你有很多玩具嘛,借他一個」的聲音會此起彼落,直到小女孩放棄保護自己的玩具。

這是多熟悉的場景?我的思緒飄到了三、四年前,帶著哥哥、蓉蓉剛剛加入共學團,因為一帶二,又帶著野餐用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所以幾乎沒有空間帶玩具。

哥哥遇到小男孩玩車車、變形金剛(對,那個怎麼抗拒得了。)就會撲上去,剛開始是拿起地上沒在玩的玩具,玩具小主人反應不一,有的是楞住,有的大哭,面對大哭的狀況,哥哥反而更堅持握住手上的小車車,有時還會伸手打人

媽媽只好放下妹妹,立馬抱起哥哥離開,然後忍受哥哥的拳打腳踢,和大哭大鬧。那時候的領隊協助我,和哥哥一起練習,先和對方用說的方式,借玩具。

第一次,我拉著哥哥的手,要他開口和對方借玩具。但哥哥不知道該怎麼進行,而拒絕。好,我替你開口:「你好,我是XX的媽媽,這是XX(比比哥哥),XX想要跟你借玩具,可以嘛?」
剛開始,幾乎都是被拒絕的。

被拒絕個幾次,哥哥的沮喪全表現在他的拳打腳踢和怒吼中。

我也是,我很沮喪。心中出現如下的反應:
1. X,老娘下次帶一堆玩具來,不借你們玩。(對,我很幼稚,被拒絕之後出現這樣的反應。)
2. 可惡,也不過就是小車車嘛。等等就帶著哥哥去買。(這個,有幾次還真的帶去買。)
3. 分享是美德耶,都教孩子不要分享,這樣好嗎?(開始一連串的自我對話)
4. 老娘拼了,我自己跟小孩玩!

因為那時是假日共學,每兩週一次,所以我們的練習週期,花了將近兩~三個月。帶著孩子的沮喪,和我自己的挫折,一起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玩在一起的目標。那一陣子,我不喜歡共學,我怕又因為孩子被拒絕,我得處理他狂飆的情緒,還有我自己的回憶。嗯,我不想面對自己被拒絕的心情,你知道的,那很難受。

----(結果還是繼續共學的分隔線)-------------

我試過的方法:
1. 帶很多玩具:偏偏那時我們家的玩具都是積木,很大型帶不出去,也沒有很多XDDD ,還有,哥哥就不玩自己有的,喜歡新的。

2. 被拒絕的當下,直接帶去買:這個很傷荷包,而且有一種較競的意味,因為哥哥一買回來,一定會炫耀,然後拒絕別的小孩玩;或是和別的小孩交換,拒絕沒有玩具可以交換的小孩。說不上哪裡怪怪的,於是做了幾次,療癒媽媽的傷之後,就不做了。

3. 分享是美德耶:這樣的對話,被後來和領隊的討論改變了。孩子也有物權這樣的觀念,在這時候被建立了。

4. 自己跟小孩玩:有幾次玩的超開心,開心到吸引幾個孩子過來,這樣的行為有替孩子拉近和其他孩子的關係,這是始料未及的。但因為媽媽實在不太會玩耍,所以並沒有長期實施(如果有每次都一直陪著孩子玩,我想有些週期會縮短)

5. 交換:帶著自己的玩具,和別人交換。但有時候可以順利換到,有時候不行。

後來,真的是有點後來,共學時候,他離開我身邊的時間越來越長(那時候陪著妹妹),而且幾乎都不需要過去解決爭執,有一次,我哄著妹妹往哥哥的方向走,聽到哥哥和對方說:我是XX,可以借我玩你的玩具嗎?對方竟然是同意的!再待久一點,發現哥哥的模式是,會「一直」待在玩具小主人旁邊,然後試著開口詢問,我稱這招是「黏踢踢」,這招,有時候靈驗,有時候被拒絕。

能陪著他的時候,(沒有被妹妹拉走)會盡量陪著他,就算彼此不說話,也陪伴著。

慢慢的,大概是很習慣被拒絕,哥哥的情緒反應沒有那麼劇烈了,慢慢的,我和哥哥在被拒絕、拒絕別人中,練習建立自己和別人的界線,自己物權的概念。

慢慢尊重,別人可以說不的權利,結果你知道嗎?

我不好意思和別人說「不」的症頭,就在那一陣子,被治癒了。說不,和說好,其實一樣平等!!
自在的接受別人的拒絕,竟然也自在的接受自己的拒絕別人。

那,我們還是不是朋友?當然是!而且是更好的朋友!!

因為彼此都自在了,無疙瘩了,我知道你對事物的反應(拒絕或接受),更知道怎麼和你相處。我知道我自己對事物的反應(拒絕或接受),不需要委屈或逞強,重新回到我自己。

------(回到本來的故事的分隔線)-------
咳咳,那到底當下該怎麼處理?下一次說喔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