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2-27共學記錄:你怎麼可以說我壞?!

晚上8:30 Unknown 0 Comments


小男孩與小女孩,是共學團中年紀稍大,年紀相仿的兩個孩子,很自然的會自己兜在一塊。

一會兒一起跑步,一會兒一起拼積木,一會兒一起看書。

也因為是新認識的朋友,兩個人還在習慣彼此的玩法。

下午玩「大風吹」,沒有限制玩法、沒有規則,大家靠著自己的想像玩耍,試著在一陣混沌中,讓遊戲培養出屬於這幾個孩子的默契。

小男孩很喜歡站起來,說:大風吹。因為那可以制定規則。所以不管,誰吹了什麼,他都一定在前面,隨時準備好要說:大風吹。

大風吹,吹什麼?吹是女生的人。他也在前面。
大風吹,吹什麼?吹手上有拿棍子的人。他沒有棍子,也在前面。

有幾次是小女孩的機會,但總是被小男孩快速的先說,小女孩楞住,默默的回到位置。
小男孩訂定的規則越來越多,離開遊戲狀態的人越來越多,男孩女孩越有機會在前面爭取那個說「大風吹」的角色。
終於,女孩忍不住了,她說:你沒有棍子,為什麼還可以在前面。
男孩說,我有啊,只是忘記帶了。
女孩說:這樣我不想玩了。
男孩說:那你不要玩啊。
女孩離開了現場。
男孩繼續在現場玩耍。
直覺不對,眼光尋找女孩的去處。
果然,看到她跑到沒有人的野餐墊子上,盤腿坐著,頭低低的,眉頭緊蹙。
上前陪伴,問問她怎麼了,她說:因為男孩說她『壞』。
「你喜歡人家這樣說嗎?」女孩搖搖頭。
「那,願不願意去讓男孩知道,他這樣說,你並不喜歡呢?」女孩點點頭。
牽著她的手,女孩決定找男孩說出自己的心情。
找到小男孩,和他說明來意,男孩瞪大了眼,
「是不是沒有說她『壞』所以有點訝異?」男孩點點頭。
女孩說:「可是你明明沒有棍子,怎麼可以到前面?」
男孩說:「可是我真的有啊。」
在這個點上,兩人的看法始終不一致。後來女孩跑走了。
陪著男孩一會兒,我去找女孩。
女孩仍然悶悶不樂,但願意讓我陪著。
「我想飛飛轉圈圈」這是女孩的最愛。
轉圈圈的過程中,越轉越快,頭越來越昏,「不開心有飛走嗎?」
女孩淺淺笑著。
男孩也來了。又玩在一起了。
男孩女孩後來又一起去附近探險,看看有沒有什麼新奇有趣的東西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女孩在意被說「壞」,經過事後的雙方溝通,她應該能接受,男孩真的無心。
女孩在意男孩明明沒有棍子,卻可以到前面去(不符合規則),這個點還沒有解。(或者也不用解?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目前的方法,當孩子們有狀況的時候,想辦法兜著孩子們一起,把狀況澄清/說明,讓彼此知道對方的感受和意願。
然後,就看每個孩子想要的下一步。接受或不接受。繼續生氣或不生氣。或著是其他。
這樣的過程不能少,因為我們帶著孩子,讓孩子知道,有話可以跟彼此說,至少,別生悶氣,練習把自己好好溝通出來,自己帶著自己澄清自己的情緒。
練習久了,說不定大人也可以好好跟大人溝通了 (茶)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: